首页 >> 通知公告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2023年度开放性课题申报指南暨申报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28 字号:[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立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坚持以首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统领,坚持以首都卫生健康领域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北京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北京的建设,制定2023年度开放性课题申报指南,具体要求如下:

一、开放性课题选题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1.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评价研究

2.韧性视角下首都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研究

3.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背景下医院精细化管理研究

4.推进智慧医疗与智慧医保建设研究

5.完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研究

6.学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完善研究

二、申报要求

1. 围绕研究基地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聚焦北京市政府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首都卫生健康领域关注的重要问题开展研究,力求使项目研究成果对国家和首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具有较高的决策参考和实际应用价值。

2. 申报课题要符合选题方向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申请人围绕选题方向设计具体题目进行申报,研究范围以首都或京津冀区域为主,且研究应具有连贯性。不符合要求的申报材料不予受理。

3. 鼓励对首都卫生健康领域的重点问题开展持续研究。


三、项目结项要求

1.关于鉴定结项的规定

(1)提交3-5万字的研究报告;提交2000字以上具有政府采纳价值的对策建议,报送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首都高端智库报告》或《成果要报》;

(2)至少1篇研究成果被研究基地公众号录用;或在核心期刊录用或发表至少1篇文章。

以上研究成果由研究基地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质量达到要求方可结项。

2.关于项目免于鉴定结项的规定

研究成果得到转化应用的(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申请项目免于鉴定结项(申请免于鉴定结项的成果及证明材料须为该项目在研期间产生且与项目主题密切相关)。

(1)研究成果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2)被中央决策部门、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门采用;

(3)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以研究基地署名发表1篇理论文章(满足其中1项即可);

(4)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优秀调查研究成果奖,或列入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正式出版,或提交的其他公开出版、发表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不超过3项)中,经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和市教委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有1项评估为优秀。

3.关于激励机制的规定

结题项目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第二年申报课题项目时,可免于评审,获得连续性资助。

(1)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

(2)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决策部门、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门采用。

四、资助额度

1.开放性课题设立资助项目和自筹项目两类,项目完成时限一般不超过1年(从正式立项之日开始计算)。

(1)资助重点项目2-3项,每项资助经费8-10万元;资助一般项目5-8项,每项资助经费3-5万元;

(2)自筹项目,由研究基地支持部分经费,并鼓励申请人所在单位匹配相应的资助经费。

五、课题申请人申报条件要求

课题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

  1.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与研究方向一致并真正承担和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个申请者限报一个项目,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个项目;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2.具有在研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开放性课题的负责人不能申报本年度的课题。

3.除符合《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开放性课题基金章程》的相关规定外,还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研究周期:课题的完成时限为一年,即立项时启动。

(2)成果标注:发表的成果一律标注“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开放性课题(课题编号xxx)”的字样,否则不予结题。

六、申报要求及安排

1.报送时间:请申请者在2023年4月13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报送至联系邮箱,同时提交纸板一式5份(申报书项目负责人和参与人签字),可快递,逾期不予受理。

2.报送要求:

项目申请人需同时填写《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开放性课题项目申请书》和《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究基地开放性课题匿名通讯评审意见表》。

3.课题相关信息和材料下载,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4.研究基地联系人:李老师 任老师

联系电话:83911601、83950671

联系邮箱:ccmujidi@163.com

邮寄地址: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首都医科大学

七、其他要求

1.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确保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2.申请者应认真阅读《2023年度开放性课题申报指南暨申报通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基础,结合研究内容选报课题,保证申报质量。



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

  2023年3月24日


附件一:《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开放性课题项目申请书》

附件二:《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开放性课题匿名通讯评审意见表》



[附件一: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开放性课题项目申请书(空白2023年制).doc]
[附件二:首都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基地开放性课题匿名通讯评审意见表.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页| 科研基地| 科研项目| 成果专利| 科研诚信| PI介绍| 部门简介| 高精尖创新中心| 学科建设|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本信息: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