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度首都医科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有关事项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1 字号:[ ]

各学院/附属医院:

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已经开始。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结题等有关事项的通告”,现将依托单位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注意事项:

1. 申请人应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条例》)《指南》、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177号,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于2023年1月中旬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按照各类型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没有信息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学院/医院二级单位科研项目管理员申请开户。

2. 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方式分为包干制和预算制。202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行经费包干制,申请人在项目申请时无需编制预算。其余类型项目实行预算制,申请人应当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根据“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经济合理性”的基本原则,结合项目研究实际需要,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有多个单位共同承担一个项目的,项目申请人和合作研究单位的参与者应当分别编报项目预算,经所在单位审核后由项目申请人汇总编制。

3. 申请人应提前通过信息系统邀请主要参与者在线填写个人简历,并上传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主要参与者PDF版个人简历(2023版)。未按要求上传主要参与者简历的将无法提交项目申请。对于个人简历中的代表性论文,应上传公开发表的全文PDF电子版;代表性专著应上传著作封面、摘要、目录、版权页等PDF扫描件。

4. 主要参与者中如有申请人所在依托单位以外的人员,其所在境内单位即被视为合作研究单位。合作研究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境外单位不视为合作研究单位。申请人应在线选择或准确填写主要参与者所在单位信息。

5. 2023年,对于非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作为申请人申请的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和重大项目,其研究期限由信息系统结合项目类型自动生成,申请人不可更改

6. 申请人应认真阅读《指南》中限项申请规定。2023年,对于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调整其限项申请规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联合限项。具体政策变化请参照《指南》限项申请规定。

7. 申请人在提交项目申请前,应就申请材料全部内容征得主要参与者和合作研究单位同意。

8. 申请人应确保提供的电子邮箱畅通有效,以便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后能够及时接收申请项目批准资助通知或不予资助通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的相关信息,否则由此引起的法律后果由申请人自行承担。

二、申请书的提交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申请人应在线提交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需报送纸质申请材料;项目获批准后,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电子申请书保持一致。

2、申请人应在各学院/医院规定的截止时间前完成申请书的提交。

三、伦理审查:

校本部申请人申报的项目如涉及伦理问题,请于2月22日-24日向校科技处提交《伦理审查申请材料》(可在科研管理系统http://syky.ccmu.edu.cn-科研办公-下载专区以及学校OA办公系统-科技处-常用下载,下载填写),申请人需报送一份纸质材料(签字盖章原件)及相应电子版材料。2月24日后没有提交《伦理审查申请材料》的项目不再接收理伦理审查,如果实验样本来源于医院,请同时提交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查批件。

注意:涉及动物实验项目须按基金委要求提供动物伦理审查材料。

附属医院的伦理审查按照所在医院要求进行。


四、申请书提交时间:

我校将在ISIS系统中设置网上提交的截止时间。

网上提交申请书的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5日8:005号之后不再接收新提交的申请书。


学校科技处联系人:

相关政策问题:侯 洁 83911758;邵雪梅 83911069

重点、杰青等项目申报辅导:侯  洁 83911758

纸版合作单位盖章:李依林 83911099

电子版问题:马子寅 83911936

经费预算问题:马子寅 83911936

伦理相关问题:安 魁 83916535


申请修改与撤回事项请与学院/医院科研项目管理人员联系。



科技处

2023年1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页| 科研基地| 科研项目| 成果专利| 科研诚信| PI介绍| 部门简介| 高精尖创新中心| 学科建设|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本信息: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