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我校召开“首都医科大学专利培训”
发布日期:2019-12-05 字号:[ ]

   为全面贯彻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首都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创造、培育、保护和运营能力,推动知识产权建设工作,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12月4日组织了专利培训讲座。来自首都医科大学校本部和十余家附属临床医院的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上,杨彦鸿老师主要围绕“专利对于企业的价值”“专利三性及权利要求”“专利挖掘与布局”三个方面,与参会老师深入探讨了医药领域高价值专利的相关问题。杨老师提到,医药产业具有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高投入高风险、市场准入严等特点,故而医药产业是典型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更是具有较强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的朝阳产业。研究医药领域高价值专利保护的特点与策略,对于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杨老师介绍到,专利挖掘的常见类型主要包括两大类,第一类是以技术研发为基础的专利挖掘,第二类是以现有专利为基础的专利挖掘,并以“经天然产物提取,开发出一种治疗风湿疾病的药物”为例,重点解读了如何以技术研发为基础进行医药领域的专利挖掘。

   在培训会的最后,杨老师对首都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专利情况进行了分析,自2000年-2019年期间,首都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共申请2817件专利,其中大陆地区2768件,其他国家和地区49件,其中发明专利1393件,实用新型专利825件,外观设计专利53件。从申请趋势来看,专利申请量在2010年达到一定规模并趋于稳定,2014年到2018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在2017年达到顶峰。从申请类别来看,校本部的发明专利约占比90%,各附属医院实用新型专利约占比50%。

   在互动答疑环节,杨老师依据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给出针对性解答及相关建议。此次培训对学校科研人员学习理解医药专利相关知识,有效探索高价值专利的科学筛选和有效培育路径有很大的帮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页| 科研基地| 科研项目| 成果专利| 科研诚信| PI介绍| 部门简介| 高精尖创新中心| 学科建设|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本信息: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