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申报华夏医学科技奖项目公示
发布日期:2021-04-19 字号:[ ]

我单位完成的下列项目拟申报2021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 2021419日至  2021428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科技处反映。

联系人:荷欢

联系电话:83911068

电子邮箱:heh99@ccmu.edu.cn

 

首都医科大学

   2021年 4 月 19 日

 

附:公示内容

项目名称:颗粒物环境形成机制及毒性机制研究

申报奖种:华夏医学科技奖

完成单位:1.首都医科大学,2.清华大学,3.东南大学

主要完成人:1.孙志伟,2.陈瑞,3.段凤魁,4.段军超,5.李艳博,

6.周显青,7.黄沛力,8.李阳,9.于洋,10.庞元凤,

11.陈月月

项目简介

该项目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针对颗粒物污染形成机制及毒性机制的关键科学问题,依托国家“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6项国家级项目,连续10余年对北京地区大气颗粒物及其组分的污染过程、形成机制、健康效应、毒性机制和干预策略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发现北京地区大气颗粒物污染在春夏季以缓慢-缓慢型为主,在秋冬季则以缓慢-迅速型为主,揭示了污染演化过程中主要有机与无机组分的变化规律,首次阐明了非均相反应是北京地区冬季重污染的主要形成机制;发现了大气颗粒物可导致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和生殖系统毒性,明确了氧化应激、炎症反应和细胞凋亡是大气颗粒物共性毒性机制;确定了高通量筛查和毒作用机制研究相结合的生物标志物筛选策略,筛选出颗粒物对健康危害的表观遗传生物标志物;对颗粒物诱导自噬功能紊乱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发现了自噬信号通路与凋亡及血管生成信号通路“串话”和交互调控新机制。创新颗粒物毒理学检测技术方法,初步构建了颗粒物毒理学安全性评价体系,率先开展颗粒物毒性评价新方法研究并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证实抗氧化剂对颗粒物引起心肺毒性的缓解作用。该项研究成果被国外权威专家及学术期刊多次引用和正面评价,提高了我国颗粒物形成机制和毒性机制研究水平及国际影响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页| 科研基地| 科研项目| 成果专利| 科研诚信| PI介绍| 部门简介| 高精尖创新中心| 学科建设|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本信息: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