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基地 >>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心血管诊疗技术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05-20 字号:[ ]

一 机构概况

心血管诊疗技术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首都医科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成立于1984年4月,以治疗心肺血管疾病为重点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专科特色突出,在中国心血管领域处于领军地位,多学科综合实力强劲。医院始终坚持公益性,围绕“一核两翼”战略布局,以“强专科,优综合”为方向,坚持医、教、研、创、科学管理、文化建设六位一体,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创新型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外科学科排名常年位居全国第二,2013年8月获首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为心血管领域全国仅有的两家之一。目前安贞院区和通州院区编制床位数共2800余张。2023年冠心病介入治疗达到28000例,心律失常导管消融达到15000例,心脏外科手术达到15000例,均居全球第一。


二 建设定位、任务与目标

本工程中心定位是建立国内领先的心血管诊疗技术与器械创新与转化平台。主要任务和目标是研发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重症及急诊、超声医学和影像学先进的诊疗技术,提升国产心血管诊疗技术与器械竞争力,打破国外垄断局面。


三 研究领域及研发平台建设简介

依托单位近年来着力打造创新转化关键技术平台群,围绕检测类、医疗器械类、高分子材料类、人工智能、药物研发等领域,建立了临床研究型病房、医企联合实验室、心血管人工智能实验室、认知评估和训练中心等平台。现已落地四个联合实验室,包括安贞-华诺奥美、安贞-科亚、安贞-佰仁、安贞未磁联合实验室,实现了医企优势互补,有力推进了工程中心各类创新技术的研发和转化进程。


四 人才队伍

依托单独打造“金字塔”式创新与转化人才梯队。工程中心相关技术领域人才配置合理,组织结构合理,建立了以顶级临床和工程专家团队为核心、以固定研发人员为主体、同时由不同专业高水平人才参与的多层次研发队伍。工程中心现有“北京学者”6名,长江学者(杰出青年)、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选、高创计划杰出人才6名,博导52人,硕导99人,工程技术人员30余人。


五 近五年成果及贡献(侧重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与转化)

本工程中心成功研发了国际领先的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支架象鼻手术专用术中支架系统、可降解仿生冠状动脉支架、心脏电生理标测与消融器械、肾去交感神经消融治疗系统、国产瓣膜系统等治疗器械;搭建并推广了冠状动脉影像智能分析系统、二尖瓣返流人工智能超声采集系统、胎儿心脏病智能筛查技术与智慧医疗平台、视网膜图像人工智能心血管病预测及评估模型、瓣膜病术后无创监管体系等智能诊断与监测平台;开发了多通道术中协同及质控机器人系统、具有专科医生水平的心血管病诊疗机器人、认知功能评估与数字疗法等智能管理系统及动脉粥样硬化靶向纳米技术等。近5年授权专利195项,专利成果转化33项,申请人工智能相关研发项目21项,承接III类医疗器械397项,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2项。

综上所述,工程中心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尤其在心血管诊疗技术水平提升、诊疗器械国产化以及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六 联系方式

1. 联系人:李新

2. 电话:01084005361

3. 电子邮箱:leexin9907@126.com

4. 地址、邮编: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路2号北京安贞医院,邮编:1000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页| 科研基地| 科研项目| 成果专利| 科研诚信| PI介绍| 部门简介| 高精尖创新中心| 学科建设|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本信息: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