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宋尔卫教授做客“首医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30 字号:[ ]

 428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教授应邀做客“首医论坛”,作题为“Treat the Cancer Soil: Turn Foes to Friends”学术报告。上午10:00,科研北楼逸夫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宋尔卫教授与首医师生分享了科研心得与思考,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我校基础医学院李兵辉教授主持论坛。

学术报告会现场

 宋尔卫教授的报告以临床问题为导向,深入浅出,语言生动,重点讲解了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CCL18与其功能性受体PITPNM3介导的信号通路在乳腺癌肿瘤微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乳腺癌细胞上皮间质转化与巨噬细胞激活之间的正反馈调控环路。同时,宋尔卫教授还讲述了CD10+GPR77+成纤维细胞新亚群的发现过程及其与乳腺癌及肺癌患者预后和化疗敏感性的相关性,揭示了介导肿瘤化疗耐药及复发的新机制。此外,宋尔卫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单克隆抗体和免疫节点抑制剂联合作用的新机制,提出临床上联合单抗药物和免疫治疗的新方案。

宋尔卫教授作学术报告

 宋尔卫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大家在研究思路、实验方法等方面深受启迪,获益良多。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宋尔卫教授详尽地回答了在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广泛阅读文献,注重培养科学思维,学会在临床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论坛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以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方式,把看似枯燥的科学研究变得更具感染力,使师生充分领略到医学科学的魅力。

首医师生认真聆听学术报告

 宋尔卫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中组部第一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宋教授注重临床实践与基础研究结合,其课题组围绕乳腺癌等恶性肿瘤转移开展研究,在非编码RNA和肿瘤微环境调控癌细胞可塑性与肿瘤转移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宋尔卫教授已在SCI期刊发表论著125 篇, 其中包括Cell(3篇)、Cancer Cell(3篇)、Nature Immunology、Nature Cell Bi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著名学术期刊。论文他引总数8000余次,其中21篇论著单篇他引超过100次。上述系列成果入选 Science杂志评选的“2003年度世界十大科技突破”、2008年和2018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荣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页| 科研基地| 科研项目| 成果专利| 科研诚信| PI介绍| 部门简介| 高精尖创新中心| 学科建设|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本信息: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