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专利 >> 获奖成果
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脑胶质瘤诊疗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
发布日期:2019-05-28 字号:[ ]

成果名称:脑胶质瘤诊疗关键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

完成人:江涛,尤永平,王伟民,康春生,张伟,邱晓光,李文斌,李桂林,李少武,游赣,王永志,保肇实,王引言,胡慧敏,戴建平

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成果简介

脑胶质瘤是颅内最常见的原发恶性肿瘤,因发病部位特殊、异质性强,化疗敏感性不一,是全球难治性肿瘤之一。该项目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及国际合作专项等20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支持下,历经20多年,构建了中国人群脑胶质瘤多维组学公共数据平台,制定出国人脑胶质瘤分子分型新标准,建立脑胶质瘤个体化分子诊疗与精准化手术技术体系,大大降低术后致残率和癫痫发生率,显著提高患者生存期。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 创建分子病理指导的脑胶质瘤个体化诊疗方案 建立中国人群脑胶质瘤三类六种分子病理分型新标准:可准确判断肿瘤恶性程度;可有效指导替莫唑胺治疗;可有效指导分子靶向治疗。发现促进肿瘤复发的关键因子PTPRZ1-MET融合基因,研制出靶向药物PLB-1001,并进入I期临床试验;发现调控脑胶质瘤复发的miRNA谱,确定miR-21是其中的关键分子并筛选出靶向先导化合物。研究成果获F1000 Prime推荐,并被CA-Cancer J Clin(IF 162.5) 视为miRNA领域的代表性成果,予以大篇幅正面评价。该项目制定的脑胶质瘤分子分型新标准及个体化诊疗方案,在推广过程中使患者3年生存率由国际上的16%提高到22%,入选国家卫计委卫生标准制定项目计划,主持制定中英文指南2部,相关分子标志物检测方法纳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神经病学研究所《MGMT焦磷酸测序临床神经病理指南》。

2. 建立大脑语言功能区脑胶质瘤精准手术技术体系 创建汉语语言区术中定位方法,发现尾状核头部是汉英双语转换的控制中枢,提出语言区脑胶质瘤分期切除方案,建立多模态脑语言功能区手术技术体系,使脑功能区胶质瘤全切率提高到67%,术后长期功能障碍率降低到3.8%,优于国内外同类技术。Nat Rev Neurosci杂志评价该研究“为汉英转换的神经调控机制提供了直接证据”。主持制定手术技术指南2部,脑功能区MRI成像技术纳入哈佛大学医学院制定的《脑肿瘤手术导航技术专家共识》。

3. 制定脑胶质瘤继发性癫痫风险评估与控制方案 发现脑胶质瘤继发性癫痫的临床预警分子,为采取预防性干预措施提供重要指导;绘制瘤性癫痫发作的全脑风险图谱,并提出高癫痫风险部位的脑胶质瘤手术策略,使运动功能区胶质瘤术后癫痫发生率由26.7%降至16.1%。Brain杂志评价该系列研究“在癫痫发作与分子标记物之间建立了极其重要的联系”,成果入选美国神经外科学会颁布的《低级别脑胶质瘤手术治疗指南》。

该项目共发表论文244篇,其中SCI收录176篇,总IF 721,IF>5论文60篇,期刊封面论文5篇,受邀国际述评7篇,总他引3596次,单篇引用>50次21 篇,单篇引用>30次41篇。出版《脑胶质瘤》等中英文专著6部;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持制定国家卫生服务标准1项,临床诊疗指南4部,入选Cochrane国际循证医学数据库、国际指南3部,国际专家共识6部。被F1000重点推荐。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39家、美国UCSD等9个国际研究/医疗机构应用,累计开展分子病理检测1万余例;主办国际学术会议4次,全国继续教育学习班16次,培训全国各地学员2500余人次。获教育部等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页| 科研基地| 科研项目| 成果专利| 科研诚信| PI介绍| 部门简介| 高精尖创新中心| 学科建设|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本信息:2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