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专利 >> 获奖成果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痴呆与轻度认知障碍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诊治应用研究”
发布日期:2019-05-28 字号:[ ]

成果名称:痴呆与轻度认知障碍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诊治应用研究

完成人:贾建平、李  林、盛树力、王  蓉、贺  永、孙秀莲、汤  哲、张  兰、王  芬、魏翠柏、秦  伟、唐  毅、周爱红、韩  璎、张如意

完成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成果简介

痴呆与轻度认知障碍是我国卫生领域重大疾病,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本项目对痴呆与轻度认知障碍的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诊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具体如下:本项目率先建立了系统完整的中国大型痴呆与轻度认知障碍临床信息和生物标本库,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并获得成果,包括:①明确了中国人群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相关的致病/易感基因,以及AD发病相关的重要蛋白功能;②发现和明确了用于AD早期诊断的生物和影像标记物;③编制了适用于中国人群的认知筛查量表,主持制定《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和轻度血管性认知障碍评估量表,并在全国推广应用;④筛选和研制出治疗AD的中药有效成分和新药。

本项目共发表SCI论文100篇,其中影响因子>5的论文20篇,总被引次数1199次,其中他引1028次;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75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编制了《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和轻度血管性认知障碍评估量表,研制出两个有效治疗轻、中度AD新药,开发了AD无创诊断试剂盒,并在全国推广应用。本项目提高了我国痴呆和轻度认知障碍诊治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首页| 科研基地| 科研项目| 成果专利| 科研诚信| PI介绍| 部门简介| 高精尖创新中心| 学科建设|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十号 邮编:100069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 版本信息:2010.05